三晚

澄粉 不喜勿入 莫ky 主磕all澄
我的少年们举世无双
圈子很多

【all澄】教你如何熬孟婆汤

*孟婆汤设定源自灵魂摆渡黄泉 侵删

*all澄 但凌澄亲情向 也不只关于他

*有理解不好的地方,欢迎指出

*私设如山



孟婆汤八泪为引

听闻饮下孟婆汤后,这一生地酸甜苦辣归于平静,爱恨随风去,记忆葬于黄泉,前事皆不复。


江澄一下一下的敲着桌子,看着小孟婆嘀嘀咕咕地熬汤。


“一滴生泪”

江澄这一生,也曾温柔过。

人人都道三毒圣手心狠手辣,冷酷无情,却没人知道被温家毁了的莲花坞里,葬着一个少年。

少年在他那不着调的师兄生辰时,顶着他姐姐颇有深意的眼神学了做菜,又红着耳朵做了碗长寿面。

“哟江澄,这是看上哪家小娘子了?还同我一天生辰?”

“闭嘴,快吃。”

好吧,这是羞愤的江小公子能说出的最温柔的话了。

师兄愣住了,两人对视,双双红了脸。

只是后来血洗莲花坞,少年也葬于那儿

新建的莲花坞,也不会再有一碗做给师兄的长寿面。


“二钱老泪”

江澄觉得自己是真的老了。

今日的莲花坞很静,他的大弟子带人去夜猎了,金凌……应当是同蓝家那些人在一处。

江澄一直清楚自己脾性不招人喜,也清楚自己带孩子的方法有问题。可没办法,他已经尽力了,尽力给金凌最好的环境,尽力填补他缺失的爱,十几年来守着护着,他骂金凌,自己也没好受到哪儿去。

金凌的那句“他姓江又不姓金”他是听到了的,他想了想,还是悄悄回了江家。

金凌,江家同魏无羡是支撑他活下去的勇气。

金凌长大了,江家好好的,魏无羡跟别人走了,似乎只有他一个还走不出去。其实,没必要了。

金小宗主长大了,江家家主也就青丝熬成雪了。


“三分苦泪”

金光瑶最后看了一眼江澄。那人还是一袭紫衣,比起记忆里的模样却多了几分狼狈。

他不由得想,若是他不在了,可还有人能哄着江澄吃下他最讨厌的苦药吗?

江家的老医师是最喜欢金光瑶的。江澄前些年为江家为金凌奔波劳碌,熬坏了胃,偏生不喜欢吃苦的,气的江老医师胡子吹上了天。后来金光瑶出现了,金光瑶有耐心又能说会道的,在江老医师只跟江澄吹胡子瞪眼互相倔的时间里他已经能哄着江澄把药喝了。

江老医师曾感慨过一次,若不是金光瑶娶了妻,真想撮合他们两个。向来笑脸迎人的金光瑶默默地僵硬了。

从他被金家认回,他这一生就开始恍惚了。杀大哥娶亲妹杀生父杀亲子,有时他自己回想也觉不可思议。

他不后悔做了这些,但他也怨过上天不公。这样的出生,做过的这些事,让他不能跨过同江澄间的那条线。心爱之人在眼前,却只能以朋友相称,看着他为另一人遍体凌伤而碰不得。

或许我这一生,原就是不值得的。


“四盏悔泪”

蓝湛与魏婴和离了。

江澄与蓝启仁接连离世,给他们这段感情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打击。

魏婴不信江澄死了,他陪他去江家查,在与江家新家主对峙时,云深不知处来了人。原是蓝启仁年事已高,本就被蓝湛魏婴的事刺激了,听闻他二人在江宗主葬礼上大闹,一气之下病倒了,云深来人让蓝湛回去。

来的是被蓝湛打伤过的长老。他带着几名弟子,眼里满是对蓝湛的失望,蓝湛心头一跳。

魏婴不肯走,蓝湛耗到最后只得一人回姑苏。可他叔父只看了他一眼,便去了。那一眼使他如坠冰窟,全身的血都凉了般。蓝曦臣默默守在床旁,心底一片荒芜。

往后的日子里,蓝湛常常忆起一幕:面容严肃的男人看着雪地上跪着的孩子,终究是一声叹息,抱起孩子拂去了他身上的雪,一只大手裹住那孩子两只小小的手,温暖无比。

“从今以后,我便是你叔父,替你父母教你成人。”

“你是我的至亲。”

温暖不复,至亲不在


“五寸相思泪”

你试过等一人等三十年的滋味吗?

魏婴熟练地把两碗热气腾腾地面端上桌。一碗红彤彤放满了辣椒,另一碗放着少许葱。

“江澄,今日是你生辰,师兄特地给你做的长寿面,你尝尝?”

“你可别怪师兄没给你放辣椒啊,我听说你胃不好,得清淡点。”

“你记不记得我倆去蓝家前几年,你也给师兄做过面呢......”

魏婴笑着对空气说话,渐渐地泪流满面。

“我找不到你了……阿澄,我找不到你了。”

“我想去找你,但是金凌说你恶心我,叫我莫要扰了你的安宁……”

“原来等一人这么难熬啊…那十三年你也是如此吗…?”


“六盏病中泪”

“宗主...您吃点药吧!”

聂怀桑虚弱地摇头,“去,去把那伞给我拿来。”

聂怀桑小心翼翼地摸着伞身,恍惚间又看到了那紫色的影子撑着伞走来。

“江兄......”聂怀桑笑着,一滴泪滑过脸庞,手垂了下去,伞掉落在地上,发出“啪嗒”一声。

观音庙后,聂怀桑至江澄死都再没见过江澄。因为江澄在躲他。他想着来日方长,总有那么一天,江澄会愿意见他,他想了无数种再见江澄的场景,唯独没算到自己等到的是一口棺材。

从云梦回来后,聂怀桑病了。聂家找了最好的医师来,医师看过后叹气:“宗主,这是心里的病。”

聂怀桑病时常做梦。梦里的少年江澄怒骂他:“聂二!你净给我添麻烦!”愤怒地扯过一张纸,认命地帮他抄起家规。

少年江澄挑眉,道:“我说,你不会又没复习吧?”一旁的金子轩用锐利的目光注视着。聂怀桑缩缩脖子,“我可以解释......”然后被揍。

还有好多好多,梦中的江澄是那么鲜活,与之后仿佛一潭死水的他形成对比。

我来找你了。


“七尺别离泪”

“魏婴,你给我拿命护着他,听到了吗!”

“不必保我,弃了吧。”

“阿离她还在金陵台等你去参加阿凌的满月宴...”

“阿羡......”

“阿姐!!”

“你说,他们姑苏有双璧,我们云梦就有双杰,你忘了吗?!!!”

“对不起,我食言了。”

“这金丹,就当我还江家的。”

“既如此,就当云梦双杰是个笑话吧。”

“舅舅!!!”



“第八味...唔...”小孟婆苦恼地皱眉。

江澄撑着头,问:“第八味是什么?”

小孟婆鼓起脸,道:“我不知道!阿娘不告诉我,说希望我一辈子都不要知道。”

说到这儿,三百来岁的小姑娘张牙舞爪“我可是孟婆!缺了一味汤引就熬不出香甜的孟婆汤!!!”


江澄笑眯眯地揉揉她的脑袋,道“或许不知道也是好事。”

毕竟前面几味听起来就不是很好。

小孟婆“啪”地打掉他的手,舀起一碗汤,大大咧咧地说:“喏,虽然你长得很好看但该走的流程还是要走的。”

江澄嫌弃地开口:“非喝不可?”

“非喝不可。”

“你爹娘去哪儿了?你叫什么名字?”

“他们入轮回了。我娘叫三七,我爹叫长生,所以我叫三生。”

“幸好你不叫生三。”

“???”


————————————————————————
讲道理,出大问题。

我写写改改,写写改改,发现羡澄每一泪(除了第八味 孟婆的伤心泪)都可以搞

本来老泪写的羡澄 悔泪写的桑澄 相思泪写的湛澄最后也不知道怎么就改成这样了……本来还想写个瑶澄或者桑澄HE的番外,也给改没了 

估计可能大概会修,文笔不好轻喷

果然还是短篇最得我心




评论(13)

热度(268)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